星期五, 1月 04, 2019

「官渡隨筆」

      早一段時間曾去成都一遊,在遊覽古鎮時看到一座門柱上有這麼一幅聯子。嘻嘻,當時感覺超喜歡的,於是順手拍了下來。當時就想,回家有空時,一定要和它對上半首詩。今天忙裡偷閒,就寫了兩句,暫時就叫「官渡浮想」吧?
      對聯「官人南下闖天涯,娘子渡口送粑粑。」是有典故的,說的是當時客家男丁為了生計要外出闖蕩,婦女們無法隨行,惦念之情又無法割捨,所以就將粑粑包好,送到渡口給自己的夫君,從此就有了娘子渡口送粑粑,官人南下闖天涯之說辭。
      而「官渡」一詞,首先令我想起的卻是「官渡之戰」。那是三國時期三大戰役之一,也是中國歷史上著名的以少勝多的戰役。東漢獻帝建安五年(200年),曹操軍與袁紹軍相持於官渡時,奇兵突襲焚毀袁軍糧草,使得袁軍喪失鬥志,繼而一舉擊潰了袁軍主力。此一戰,奠定了曹操統一中國北方的基礎。
         據說郭奉孝是曹操軍師,死於烏桓。他一生智慧過人,甚至傳說當年毛澤東也推薦[郭嘉傳]一書讓部下軍官閱讀。而「本初」是袁紹的字號,以數十萬大軍的強勢兵力敗給了曹操。
         詩中「祭酒」是郭奉孝的官職,我這裡特借「祭酒」一詞,以求一語雙關,悼憶一代英才。

22 則留言:

  1. 對得好好呀!祝蜓子事事順景!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火姐姐,,很久沒拿起筆寫東西了.......見笑..
      蜓在這祝火姐姐新年快樂,身體安康.

      刪除
  2. 中國是最早有記載歷史的國家,認識歷史,讓我們可前車可鑑。蜒子博學多才,佩服!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先謝謝,蜓其實有點慚愧的,不是因為我看好奇心喜歡那對聯,我也不會刻意去了解它的歷史。
      說真,也感激我的好奇心和寫作的興趣,讓我有了閱讀,學習的機會。

      刪除
  3. 蜓子:
    官人南下渡輊舟,回望娘子捨不得!四望掛歴,慨嘆,不知不覺又是2019年了。祝妳萬事如意!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又一年了,謝謝你記得蜓,還來看蜓..........蜓在這祝你新的一年事事如意.身體健康...

      刪除
  4. 好幸運再來你的網誌就看到這篇新文章 ,
    寫得好詳細 , 充滿懷舊感 , 又讓我們上了一課歷史堂 , 好 blog 一篇 !
    祝蜓子新的一年增肥成功 , 健康美麗 , 一切如意吉祥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多謝你時時來看蜓....你可好?你已定居英國?

      刪除
    2. 我大多時間在英國居往 , 有時會回香港辦理一些事務 ,
      現在我在英國每天都往慈善機構捐助金錢及物品如書本 , 影碟及用品
      希望為我的祖先及父母親屬積功德 , 另外每天都到超市及餐廳購物及
      進食早餐午餐 , 而且每天都留意香港及台灣時事 , 可能有天會移民往台灣生活 ,
      因為去年 9 月尾往台灣住了 48 天才回英國 , 對那邊的食物及生活好喜歡 ,
      價銨平及多選擇 , 自從去年 7 月我回港掃墓及購買一些治邪物品如桃木劍
      及黑曜石佛頸鍊等物品 , 已很小遇上靈異事 ,
      哈哈 , 好奇怪在去年 8 月底及 9 月初我竟然看到太陽神與我溝通 .
      拍了一些照片 ,証實了這個世界是真有天神的 !

      刪除
  5. 張照片好古典,那種寧靜的原始味,教人看了好舒服,好向往。

    回覆刪除
  6. 恭喜發財, 哈哈哈, 我JJ來同你拜個早年, 祝你今年開開心心, 健健康康, 發發財財, 順順利利, 滋滋潤潤.....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久不見,你還有寫BLOG嗎??
      謝謝JJ..蜓也祝你新的一年幸福愉快平安.

      刪除
  7. 蜓子,祝你新春愉快!工作順利!身體健康!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蜓也祝你一切順利,生活安康.....

      刪除
  8. 回覆
    1. 真心感謝,還記得蜓,來看蜓......謝謝.......收到..

      刪除
  9. 蜓子,說典故同樣頭頭是道,佩服。

    回覆刪除

【手書我心,謹言慎行,光明正大,不設座號,請勿盗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