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8月 28, 2015

君子系列之~「君子之交淡如水」

15 則留言:

  1. 君子之交淡如水,
    真情傾訴甘味來 。
    酸甜苦辣同分享,
    悠悠歲月樂伴陪 。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人生各有各所需,觀點相近才能聚。

      刪除
  2. 認同蜓子所說的!
    朋友相交是細水長流...
    不是要天天澎湃洶湧的,也不勿要求朋友會「水裡去,火裡去」,也不應為朋友而兩脇插刀...
    太有負擔啦!
    朋友是相濡以沫,有共通的話題,相處輕鬆愉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全認同,包括夫妻也一樣,感情應細水長流。

      刪除
  3. 蜓蜓, 成語典故

    唐貞觀年間, 薛仁貴尚未得誌之前,與妻子住在一個破窯洞中,衣食無著落,全靠王茂生夫婦經常接濟。 後來,薛仁貴參軍,在跟隨唐太宗李世民御駕東征時,因薛仁貴平遼功勞特別大,被封為“平遼王”。 一登龍門 ,身價百倍,前來王府送禮祝賀的文武大臣絡繹不絕,可都被薛仁貴婉言謝絕了。 他惟一收下的是普通老百姓王茂生送來的“美酒兩壇”。 一打開酒壇,負責啟封的執事官嚇得面如土色,因為壇中裝的不是美酒而是清水! “啟禀王爺,此人如此大膽戲弄王爺,請王爺重重地懲罰他!”豈料薛仁貴聽了,不但沒有生氣,而且命令執事官取來大碗,當眾飲下三大碗王茂生送來的清水。 在場的文武百官不解其意 ,薛仁貴喝完三大碗清水之後說:“我過去落難時,全靠王兄弟夫婦經常資助,沒有他們就沒有我今天的榮華富貴。如今我美酒不沾,厚禮不收,卻偏偏要收下王兄弟送來的清水,因為我知道王兄弟貧寒,送清水也是王兄的一番美意,這就叫君子之交淡如水。”此後, 薛仁貴與王茂生一家關係甚密,“君子之交淡如水”的佳話也就流傳了下來。

    我睇完都很感動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所以我們要多看點書,因為每一個典故,都有他們發人深省的意義。

      刪除
    2. 又學懂多一點了........Thank you very much!!......: )

      刪除
  4. 有個女友人曾對我說 : 男女間的關係要像君子之交淡如水才是好的 ,
    那時和她相處幾開心 , 到今天我仍不明白她當時想表達什麼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你當時蠢囉。

      刪除
    2. 不是蠢 , 而是我待這位女友人是謙謙君子 , 大家只是互相喜歡 , 不是愛 ,
      她巳婚 , 有 2 個兒子 , 我也認識她的丈夫長期在內地工作 , 所以她當時
      不開心便找我見面傾訴 , 有時晚上傾得夜了便駕車和她兜風 , 但從未對她
      無禮 , 她當時對我說 : 男女間的關係要像君子之交淡如水才是好的 , 當時
      不明白她想表達什麼 ? 但現在經你解說才明白 :[ 淡 ] 如 [ 水 ] 的交往原來
      是如沐春風的意思 , 今天我和她已小來往但彼此仍在心中 , 沒有負擔 、沒
      有情感的糾纏 , 只有一個難忘的回憶 。

      刪除
  5. 人之相與貴在坦城,五倫之中,朋友有信,成了朋友就要推心置腹。我的理解,君子之交淡如水,此淡非情淡,而是光明澄清,坦蕩蕩。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正如我文中說的一樣,誠是首要的,可環看四週,心清的人何在?

      刪除
  6. 若人之相交能有如沐浴春風之感,那就理得是濃?是淡?了......。聽蜓子說現在如沐春風中,真恭喜,亦羨慕....: )

    回覆刪除
  7. 君子「發乎情止乎禮。」 何為「禮」?天之經,地之義為禮。而天經地義,就是天地間歷久不變的常道,須知君子絕不易做。蜓子能遇上一位真正的君子,實可喜可賀!順帶提一提,凡事最好能留有餘地,因為付出愈多,到時失去的也會成正比,一切宜讓時間作判斷。

    回覆刪除
  8. 不論任何人,不論老少,
    不能光聽你說,當你說完了,也該聽聽對方說!
    有一類人特別恐怖,只有她說,沒有你說!
    如果是朋友還好,若是親屬,一輩子要聽她說,真慘!

    回覆刪除

【手書我心,謹言慎行,光明正大,不設座號,請勿盗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