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2月 10, 2015

~天姿那得東顰效~


「東施效顰」是莊子的一篇寓言故事,通過文字描寫一個醜女拙劣地去效仿別人,卻適得其反的故事,說明了不應盲目的模仿的道理。
長得醜並不是一種弱點,應在其他方面下工夫,同樣會受到他人的尊敬,而不是在表面去效仿別人。這個故事提示了我們要量力而為,盡力做好自己能力所及的事,不要好高騖遠、弄巧成拙。


(網路資料)

13 則留言:

  1. 【鳳姿難顰】
    鳳凰翩采難顰效
    艷色浣歌聲裡找
    尋常飛上枝頭鳥
    那得絕代羞花貌

    回覆刪除
    回覆
    1. 【養善積福】
      烏鴉也來奏熱鬧,
      鳳凰翩采難顰效。
      麗質天生怎模仿,
      行善積福養其貌。

      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3. 謝謝也蜓子酬詩!電腦修好了嗎?說說笑~~
      淡妝素服下村樓
      新誌欲成志未酬
      何日重擁舊愛腦
      步徊陌上不勝愁

      刪除
  2. 曾認識一位女士 , 樣子完全不美但經常笑容滿面 , 待人有禮 ,
    學歷及工作雖然只是普通 , 但每次我見到她都會從心裡笑出來 ,
    也曾想過娶了她做太太的男人一定是生活開心和滿足了 。
    所以就算一個樣貌及條件好普通的女士都是可以好有吸引力的 。

    回覆刪除
  3. 我經常扮演東施,咭咭咭!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笑死我了,火姐姐。

      刪除
    2. 火姐說常扮演東施?亦即暗地承認是西施?...同意架!我信火姐的“美”若西施,當然非指外貌,而是很多方面啊!...:)

      刪除
  4. 連“顰”字也讀不懂,於是上網查看,最後連典故也看個明白,活在這世代真的好得無比...:)。
    對於美醜的個人看法,我在很多留言也分享過。就是俊男與美女都是無比著數的,可惜外貌卻是天生,我們卻無可選擇...。我只想說,無論俊男或美女都要好好珍惜如此天賦,因為對上天給與的著數是需要有承擔的...。看那些才貌相全的男生或女生,我們不是會加倍欣羨嗎?同樣地,對於那些只有美貌而沒有好才德的男女生,我們豈不也是會加倍噁心嗎?說回那典故的感想。或應說貌不美的人(因為貌醜相信是極極少數。)雖然無可選擇,但才德卻是可以後天培養的,而且才德高尚所散發的魅力更是威力無比,真的會令人更心悅誠服,那種內在的美一定能掩蓋外在的一切...。所以我們一般外貌的人要向才貌相全的人學習的,就一定是向其才德學習而非美貌,就如典故所說,要懂得學習恰當的東西,否則反而弄巧成拙呢...。

    回覆刪除
  5. 我個人看重內涵多D,外觀其次...正所謂相由心生,善心的人,相信外貌也不會差到那裡去...而內心的美,卻是令人難以抗拒的.從這方面講,內外通常都可以達至相輔相成...

    回覆刪除
  6. 東施那及西施好,
    知所不足勤修補,
    腹有詩書氣自華,
    立身處世常檢討.

    回覆刪除

【手書我心,謹言慎行,光明正大,不設座號,請勿盗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