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5月 21, 2014

~輕吟一曲廣陵散~


       廣陵散相傳是東漢末年流行於廣陵(今江蘇揚州)的民間樂曲,當時用琴、箏、笙、築等樂器演奏。廣陵散描寫戰國時代鑄劍工匠之子聶政為報嚴仲子知遇之恩,刺死韓相俠累,然後自殺的故事,因此通常認為是「聶政刺韓相」的別名。

   三國時代,竹林七賢之一的嵇康因得罪當時魏國的權臣大將軍司馬昭的寵臣鍾會,而被蒙冤處死,臨行刑前曾彈奏此曲,並於曲終感嘆說:「袁孝尼嘗請學此散,吾靳固不與,〈廣陵散〉於今絕矣!」但事實上,廣陵散是早在東漢時就已經流行的樂曲,很多人可彈奏,並未絕矣。而《太平廣記》三百十七引《靈鬼志》中,甚至提及嵇康由鬼神授〈廣陵散〉一曲。

資料來源網上..................

22 則留言:

  1. 廣陵散,唔講解,我呢個無知人仲以為藥散添!失禮哂!

    回覆刪除
    回覆
    1. 火姐!我都係,有人陪您.....hehe.....

      刪除
    2. 哈哈...沒辦法,蜓八嘛......

      刪除
  2. 哈哈 , 我都以為蜓子今篇講藥散添 !
    天雨綿綿思佳人 , 雲雨難忘昔曰親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我是鍾意「廣陵散」這幾個字..

      刪除
  3. 蜓蜓呀,謝謝溫故知新!
    又到鳳凰花朵開放的時候,樓下鳯凰木氣勢如虹。
    雨水把火焰花樹澆醒了,香港山景,街頭就因鳳凰花盛放,變得朝氣蓬勃。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家附近也有...........
      知識是永遠學不完,不厭多的.......

      刪除
  4. 古琴名曲成絕響
    旋律慷慨殺氣昂
    刑臺奏罷廣陵散
    從容就義好嵇康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古琴名曲成絕響,劍斷魂歸廣陵鄉。

      刪除
  5. 古代人真慘,成日俾人屈死.

    回覆刪除
  6. 廣陵散這千多年歷史的古曲你都識,讚!

    回覆刪除
    回覆
    1. 說真,其實不太喜歡........ 蜓先只是道聽途說,,識少少,,有興趣時就喜歡上網看資料,合適的就用來寫東西.也許蜓喜歡..,覺得人學多點,知多點沒壞,,你說對嗎??

      刪除
    2. 廣陵散是中國十大古曲之一,說真的,我完全沒有共鳴。這曲多數是古琴獨奏﹝並非古箏﹞,聲調低沉,節奏緩慢,我不懂得欣賞。無論如何,你的求知精神是令人敬佩的。

      刪除
    3. 因為我確信~腹有詩書芳自華...
      優秀是內外一致的,不能虛有其表,

      刪除
    4. peace。。。
      你唔知我個女係幾咁博學多才架咩咩咩???

      刪除
    5. 當然知道啦,才女嚟架嘛....

      刪除
  7. 午安,蜓子........
    陽光溫柔地露面了!
    經過雨水洗滌,
    大自然充滿生機!

    回覆刪除
  8. 午安,MA GRAND。
    雨水洗炎熱,陽光將菌滅。

    回覆刪除
  9. 回覆
    1. 古箏很好聽。第四種,築我都沒聽過。

      刪除

【手書我心,謹言慎行,光明正大,不設座號,請勿盗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