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8月 06, 2014

~洋洋乎若流水~



 「洋洋乎若流水」典出俞伯牙、鐘子期那一段高山流水遇知音的故事。春秋時期,俞伯牙擅長於彈奏琴弦,鐘子期擅長於聽音辨意。話說:伯牙撫琴時,子期能夠立即明白,倆人因此結為知音,並相約第二年再相會論琴,約期到了,但得知鐘子期已因病去世,俞伯牙痛惜傷感,難以用語言表達,於是就摔破了自己從不離身的古琴,從此不再撫弦彈奏,以謝平生難得的知音~~

蜓有感於此,也和上一首詩,抒懷一下~~  

16 則留言:

  1. 洋洋相識數載 ,
    愛恨離合皆嘗 ;
    相愛變成知心 ,
    日夜思念是誰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洋洋相識知幾載,
      不必求證該不該。
      是福是禍無錯對,
      緣起緣滅誰主宰?

      刪除
  2. 子期一去無知音,
    傷心怒碎伯牙琴。
    縱有嬌花能解意,
    難覓知己知我心。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難覓知己知我心,
      浮生江海幾升沉。
      唯獨賞盡高山意,
      枯榮冷暖都無憾。

      刪除
    2. 兩位都好詩!我也來熱鬧一番....。
      .....................................
      .....................................
      死火!才疏學淺,寫唔出添,所您兩位.....he........

      刪除
    3. 翔流總是「才」不露眼、深不可測.....勁!

      刪除
    4. 哈哈,,還有這「財」呢.

      刪除
  3. 伯牙又唔駛咁激既,我諗子期都唔希望佢放棄.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不說明知己難求嘛。

      刪除
    2. 島兄!咁唔算激喇!......若係我?我會C咗去.......................................................講下咋!....he.....

      刪除
    3. Cheeeeeeeeee.....講得出就要做架啦......拔....be positive!

      刪除
  4. 失知音我都會痛心疾首..........

    回覆刪除
  5. 對牛彈琴不如不彈,
    俞百牙性情中人!!
    週四好,蜓子..........

    回覆刪除

【手書我心,謹言慎行,光明正大,不設座號,請勿盗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