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4月 12, 2014

~一曲紅夢千古怨~



   從小到大,蜓認識的詩書中,對《水滸傳》、《西遊記》、以及《金瓶梅》都略知一二,唯獨紅樓夢是最為抗拒的,原因是嫌它人物太複雜,總沒法搞得清,所略知的也只有賈寶玉、林黛玉、薛寶釵等人物。至長大後重讀,才對這塊五光十色的大觀園,有了進一步的認識。也初次的感受了,曹雪芹那「滿紙荒唐言,一把辛酸淚。」的悽愴,及那「都云作者痴,誰解其中味?」的無奈,感想之深的最主要原因,還是來自蜓這幾年寫博的際遇~~



網上圖片

36 則留言:

  1. 紅樓夢硬係覺得會好婆媽,提唔起興趣睇 @@

    回覆刪除
  2. 能解其中味,能有幾多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然啦,,知音人能有幾多個........

      刪除
  3. 大觀園不也是社會縮影麼?
    Ma Grand不同時間亦略略讀讀,
    仍然未能深刻解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透過每個人物栩栩如生的描述~~賈、史、王、薛四大家族的興衰,反映了當時政治經濟社會的狀況,更控訴了社會的黑暗與墮落。

      刪除
  4. 水滸西遊早已看過了,至於紅樓,久仰大名,很想看,但係仲未排到期,不過就好喜歡葬花吟:
    .......
    花謝花飛飛滿天,紅消香斷有誰憐?
    遊絲軟系飄春榭,落絮輕沾撲繡簾。
    .......
    好悽涼咁....

    回覆刪除
    回覆
    1. 《红樓夢》說的是四大家族的故事.我到現在仍無法搞清這些關係.....因為每次都嫌煩而丟書不看..真的很佩服曹雪芹,,我最有興趣的也是「黛玉葬花」
      天盡頭,何處有香丘?
      儂今葬花人笑癡,他年葬儂知是誰?
      試看春殘花漸落,便是紅顏老死時。
      一朝春盡紅顏老,花落人亡兩不知!

      刪除
    2. 大陸電視劇紅樓夢的插曲「葬花吟」你聽過了吧?很動聽....

      刪除
    3. 哈哈!啱啱插入head phone 才知道你已經播緊.....今次真係要自認......「我儍」!

      刪除
  5. 我在高中某年暑假曾讀過紅樓夢,可是當時年紀太輕,只把集中力投放在主角身上,看完「苦絳珠魂歸離恨天,病神瑛淚灑相思地」便無心機看了。 多年來生活忙忙碌碌,竟也未曾重拾此書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最喜歡的是作者自己的題絕:【滿紙荒唐言,一把辛酸淚!都云作者痴,誰解其中味?】我也是中學拿起來看,可到現在也沒真正看完,,,看《红樓夢》我看裡面的詩詞為主。。。基本上它是回回有詩,,,女兒是水做的骨肉,男人是泥做的骨肉,也是從這書知道...........」

      刪除
  6. 紅樓

    一石驚起寒塘鳥
    劃破夜空冷月魂
    愁將落花埋黃土
    喜化頑石入紅塵

    回覆刪除
    回覆
    1. 自憐

      愁將落花埋黃土,
      玉不禁風移蓮步。
      空瘦寂問情何物,
      隻憐孤清向誰訴。

      蜓 紅塵輕渡 我行我素

      刪除
    2. 俗世繁華都是曇花一現
      眾生色相轉眼又是虛無
      紅塵輕渡尤如蜻蜒點水
      我行我素只會年華虛度

      刪除
    3. 我行我素未虛度,心無旁念塑前路。
      閒悅香花賞夕照,品達無求德自高。

      刪除
  7. 我還沒認真讀完全卷,其他的都讀果白話版本。

    回覆刪除
    回覆
    1. 紅樓夢其實有很多很多的版本,傳說:前80回是曹雪芹寫的,後40回是一個叫高鶚續寫。就這話題也是挺複雜。。。。

      刪除
  8. 原來蜓子連鹹濕金瓶梅都讀過,怪不得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嗱嗱,,,在我來說,,書的世界是沒所謂禁書,咸書之分..因為開卷有益,,取自己所需,學自己所愛,最終自己所得益.......

      早幾天我不是說過,我是品..讀,,而不是色看.......

      刪除
  9. 紅樓夢太多人物太煩雜,是封建社會縮影,不過很多詩詞典故都由紅樓開始。現在沒什麼精力看了,只是看看十二金釵等專題選擇性來看。

    回覆刪除
  10. 還沒有讀過 , 以前就是覺得三國 , 水滸 , 西遊記都較吸引 , 所以一直沒有拿來看呢 :P

    回覆刪除
  11. 讀蜓子詩,再聽童麗的葬花吟,
    享受這週日黃昏!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MA GRAND...

      童麗的歌好聽..........

      刪除
  12. 您好細咋!......仲有排經歷,仲有更多無奈架!.......hahaha.......驚未?......以我對蜓子的認識,她一定係答我:未驚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是不是我說一聲.....知我者..翔流也............

      刪除
  13. 據我考證,曹雪芹原句應該是:滿口燒羊肉,一肚法國紅!飲飽又食醉,其中味正濃。

    回覆刪除
    回覆
    1. 據我發現....也一再證實....這句是你作的.....

      刪除
  14. 入住紅樓千古怨 闖進梁山百靈冤 唯願取經路萬里 化解三國仇恨串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比你講哂啦...........天才.
      水滸西遊石頭記...本本經典值回味...

      刪除
  15. 亞女。。。
    把扇好靚呀。。。。。。

    回覆刪除
  16. I also don't understand the book you said .
    Oh , it is really difficult for me to identify who is who mentioned in the book , haha !

    回覆刪除

【手書我心,謹言慎行,光明正大,不設座號,請勿盗用。】